说实话,最近任务量很大,但我很“摆烂”。我反正认识到,我这种浅尝辄止的学习方法肯定是不行的,什么都懂,但不精通,解决不了实际问题,或者解决不好,解决效率低下。
大模型方向继续死磕RAG,基础部分的考试我的确发现了,我浅尝辄止的弊端,细节不晓得,不系统,没复习。综合起来就是不专业,你copy100行代码,你只知道他能干什么,没用。这就相当于你打开了一个app,你知道app干什么的,但是你会开发他吗?不会,那就没用。我觉得真正的理解,是需要多问一个为什么要这样写,为什么要这样传参,他生成的到底是什么东西这样的问题的。逻辑理清楚,代码才能真正弄明白,好记忆,能自主写出来。而不是一味求助ai,就说的,万一你要改别人代码的时候,给你丢个恶意指令在里面,你啥也不知道,直接运行了,也不会看,就知道应该是这样的,能用。项目上线了全是漏洞,甚至还有木马,谁负责?
我认为,大模型盛行的时代,做这里开发的,你就要弄弄清楚到底咋用,咋调,什么地方容易出错,什么地方会有风险。你自己理解了才能弄明白,细节问ai,宏观自己看,自己领悟逻辑线。